学校首页 办公系统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部新闻 
     特色活动 
     活动掠影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安阳工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18-2019学年)
2019-11-19 15:32  

安阳工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

(2018-2019学年)

2018-2019学年,安阳工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教育部、教育厅相关美育教育文件为工作方针,正视差距,弥补不足,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共艺术教育保障机制;紧抓重点环节,统筹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等几个方面着力改进美育教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具体情况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1、课程开设情况

我校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在尽力开齐开足8门艺术限选课程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积极开设地方特色公共艺术选修课程,比如《安阳地方建筑艺术》、《古琴》赏析等,2018-2019学年我校共开设公共艺术类课程69门次,选修学生达13800人次,比上学年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2、艺术教育教学方式情况

我校因地制宜,创新改革了教育教学方式,具体情况如下:

(1)课程建设的多个环节上凸显地方特色;

在课程设置、师资队伍上突出地方特色。比如和安阳市古琴名家合作,开设古琴赏析课程,把最生动、鲜活和精彩的传统文化带进课堂。

(2)授课方式上探索实践教学模式:

建设音乐鉴赏、美术鉴赏、传统文化鉴赏体验室,积极探索公共艺术体验式教学模式。建设专用音乐教室;为学生创建专业的音乐学习体验空间;创建公共艺术校外教育基地,拓宽教育教学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手段切实提高公共艺术教育的学生参与性和师生互动性。

3、教学质量管理

我校建立了以提高公共艺术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严格公共艺术课程管理,通过严把课程入口关、严把考核方式关及坚持课程退出机制等重点关口的制度建设,加之日常巡视制度、期中教学检查、期末评教制度等多个环节相互配合,力求教学质量稳中有升。规范教学档案管理,公共艺术类课程试卷、学生成绩及试卷分析,资料齐全,归档及时。

二、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我校通过积极努力,通过多渠道、多层面解决公共艺术教育师资短缺问题。比如鼓励校内具有相关教育背景、具备相关教学能力的教师担任公共艺术课程专职教师,聘请校外艺术名师担任兼职教师。

截止2019年8月,我校艺术专职教师人数已达31人,兼职教师人数达到4人,按照我校在校生规模,符合教育厅规定的艺术教师人数占在校学生总数的0.15%的要求。

学校注重将外聘教师的聘任和凸显公共艺术教育的地方性特色相结合,力图将在地方文化艺术领域有突出造诣的专家和民间艺人纳入公共艺术教师队伍中来。

三、公共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管理工作,将其纳入学校全局规划中,通过多项举措充分发挥学校整体力量促进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具体如下

1、设立艺术教育委员会

我校于2015年3月成立了安阳工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并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全校艺术教育教学工作。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由校级领导担任,委员会成员由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公共艺术及专业艺术教学机构等单位负责人组成。

2、成立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

安阳工学院公共艺术教育教学部成立于2012年,为学校二级机构,专职领导岗位设置有党支部书记一人,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下设办公室及教研室。

3、相关政策

2015年出台的《安阳工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意见》从组织领导、课程设置、课外活动、师资建设、经费投入、场馆设施等方面对学校公共艺术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四、公共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我校多方筹措资金,确保艺术教育经费随教育经费的增加相应增长,保证各项投入及相关设备设施能够满足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求,具体如下:

1、经费投入方面:

2018-2019学年,学校共投入21.5万元用于教学活动支出。

2、设施设备

截止2019年8月,我校用于开展公共艺术演出、教学的场馆5个,其中小型场馆4个,大型场馆1个,各场馆灯光、音响等相关设施齐全,能够满足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和大型艺术活动需求。校团委的专用艺术活动场地包含:大学生事务中心三个室内排练厅(艺术团排练厅、形体训练室、社团排练厅),每个排练厅均安装有灯光音响。

3、图书

截止2019年8月底,我校纸质类艺术图书共13095种,50281册,总金额1911240.47元。

电子资源方面:

电子类艺术图书3000多种;

艺术作品数据库,收录各个时期、各个代表人物中国画作品6万多个;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精品书法作品1万5千多个;

数字音乐图书馆,收录音乐曲目50多万首;每年至少更新3000首曲目;配乐有声读物作品1000多部。

4、专款专用方面

我校严格规范公共艺术教育经费使用,保证专款专用,杜绝截留、挤占、挪用现象。我校继续加大对公共艺术教育的投入。

五、课外艺术活动开展情况

除日常学生课外活动外,我校还本着促进地方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贯目的,和地方文化部门及团体通力合作,举办周易文化展、现代京剧专场演出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淮调演出等活动,并举行“送文化进社区”九九消寒活动,丰富了广大师生和市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使大家亲身体验到了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对其审美情趣的提升和民族文化的认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六、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我校重视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建设,将安阳厚重历史和地域特色文化融入到校园建设中,用周易六十四卦象铺设的旭日花园,以电子阴阳对撞为核心扩展的求索广场,以金木水火土为元素的五行门雕塑和以甲骨文撰写的百家姓文化墙等把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贯通与交融。学校在校园整体布局和单体建筑设计方面,强调自然与人文的和谐,校园教学、生活、运动休闲区域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芳草萋萋。春天,正己路樱花灿若烟霞;夏天,旭日花园芳草如茵;秋天,明德湖、至善湖波光粼粼;冬天,求索广场、年轮广场安详宁静。

安阳地方文化展馆分为八个展厅:殷商文明、周易文化、民族英雄岳飞、人工天河红旗渠、传统建筑、历史名人、民俗文化、临时展厅。展馆以恢弘的气势和详尽的资料全面展现了安阳厚重、深沉、悠久的历史文化,提升了我校静态文化艺术品位,拓展了校园文化艺术活动领域,是我校培育特色文化艺术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展馆常年开放,对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提升人文精神,培育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七、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号)》文件精神,我校按照相关规定撰写了《安阳工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年度发展报告》,并将该报告向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工作会议提交,由艺术教育委员会向全校通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将其在数字媒体上公开公示,接受大家监督,促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八、学校在艺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我校依托文化古都的资源,在教学内容中强化地方特色,教学形式上强调实践教学,拓展第二课堂,探索综合教学模式,欲将公共艺术教育打造成承载安阳厚重历史和地域特色文化的有效实践平台,以提升公共艺术教育的品质和内涵,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渗透学生生活,达到教育部提倡的依托当地文化资源优势,拓展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强化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目的。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加大公共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加紧艺术场馆建设,加强公共艺术师资建设,给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艺术教育资源,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Copyright © 2023 安阳工学院公共艺术教育教学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黄河大道西段B-02三楼